蓁爱粥一桃

多喜乐,常安宁

【万笛au】乐土

(酒吧服务生魔笛和建筑师伊万,灵感来源于阿福的文,如有雷同那都是我的错,如果有ooc那也都是我的错 @Ælfrǣd

(如果有人愿意认真看的话,应该能看出一些小细节吧)

(求评论啊!!!非常感谢!!!)

1.

“先生!”莫德里奇抢过身边已经伶仃大醉的年轻男人正要举起送往嘴边的酒瓶,“你不能再喝了!这绝对不行了!”

莫德里奇没有喊“您”,作为一个普通的酒店服务生,他清楚地知道这不合规矩,但是他还是喊了“你”。

莫德里奇用一只手攥紧抢过来的已经空了大半的百加得酒瓶,另一只手架在身前,防止那个年轻男人胡乱挥动着的手打到自己。

空气中弥漫着非常重的高浓度烈性酒的气味,不是果酒的馥郁芳香,而是略微有些苦涩。仅仅闻着味道,就能感受到烈焰般的刺激。

那年轻男人醉酒的样子似乎跟一般人不太相同,即没有一直喋喋不休,更没有失态到几近疯狂。

他只是有些脸红,坐着酒吧的角落处。挥舞着的双臂使得他的肢体看起来有些不协调。他的眼神有些涣散,似乎已经到了无法对焦的地步。

莫德里奇的身材比这男人小上一圈,他灵活地从这男人的腋窝下穿过,拿到男人裤子口袋里的房间钥匙。

“嘿!”莫德里奇冲吧台那里的伙计喊着:“我送这位先生回房间,离开一会儿,马上就回来。”同时,他把男人架在自己的身上,手环住那男人的腰,以保持两人的平衡。

索性那男人还有着最后一丝丝的神志,虽说在莫德里奇的小心搀扶下还是走得七倒八歪,但好在他没有将自己整个挂在莫德里奇的身上,否则体格瘦弱的莫德里奇若是要想独自领这位先生回房间,那时万万不可能的。

在吧台值班的马里奥本想上来帮忙,可一来酒吧里生意火爆,二来他也不愿插手这年轻人的事情,于是他哼了一声以回应莫德里奇之后,就又在吧台忙开了。

马里奥已经在这家酒店的酒吧工作好几年了,而莫德里奇仅仅是刚刚过试用期的新人。马里奥知道,莫德里奇从客人的口袋里掏出钥匙,还想要送客人回房间,这种行为完全逾越了他本应履行的职责,且极有可能会招来麻烦。但这样的事,几乎发生在每一位新人身上,这些新人从这样的行为中获得所谓的救赎感,这并非不可理喻,只是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人就会明白自己这种多余的行为是多么可笑。

事实上,年轻的莫德里奇确实是不谙世故,但是曾经痛苦而不堪的生活经历告诉他,在这样的世界里,明哲保身才是最正确的选择。可在这个男人面前,好奇心明显压过了理智,占了上风。

这个男人每天都会在相同的时间走进酒吧,坐在相同的位置上,点上一杯轻度鸡尾酒。莫德里奇不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才会让这个看起来酒量并不好的男人一下子灌下大半瓶百加得烈酒。

两人穿过连通酒吧和客房的连廊时,外面已经是漆黑一片,连星星也看不见几颗。除了脚步声和轻微的呼吸声,隐约能够听到远处大海的轻涛细浪柔和地拍打着浅滩上的细沙,像是一声声亲密相爱的悄声细语。

莫德里奇轻轻打开了房门,没有开灯,先把那已经昏昏欲睡的年轻男人扔到床上,又顺手关上了正对大海的百叶窗。

“好了,先生,做个好梦。”

莫德里奇带上了门。

屋内之人已经酣然入梦。屋外,夜色依旧。

 

2.

拉基蒂奇艰难地支起身,揉了揉还有些阵痛的太阳穴。他眯着眼看了看床边的手机,“该死的!”,屏幕上显示的时间18:21,也就是说,他整整睡了一个白天。

拉基蒂奇去冲了个澡。当花洒喷下的水从头顶流向全身的时候,他终于想明白了昨晚到底发生了什么。就在昨晚,他收到了赫尔佐格和德梅隆事务所的offer。

当时,他坐在酒吧的角落,享受着那杯橘子味的果酒。在他收到官方通知邮件的那一刻,甜橙的香味还在口腔中弥散,可拉基蒂奇只觉得自己的胃抽搐了一下,下一秒眼眶就已经湿润。

是喜极而泣吗?绝不是。这一刻,拉基蒂奇的心情是复杂的,他学了四年的建筑,在临毕业之际收到这所工作室的offer,这是对拉基蒂奇能力的肯定。但同时,这是拉基蒂奇内心残存的最后一点点梦想泡影的彻底幻灭。

在简单的冲洗过后,拉基蒂奇擦干身体,换了一身新的休闲服,吃掉了桌上的几块小饼干,带上钥匙就往酒吧走去。

在拉基蒂奇最后的记忆里,浮现的是那个年轻的酒吧服务生的脸,那个瘦小的金发男人的脸,和那男人触碰自己时冰凉的感觉。那个男人……酒吧里的人都喊他卢卡。

卢卡,拉基蒂奇念了一遍这个名字。

拉基蒂奇走进酒吧的时候,离七点半还差三分钟。他往自己习惯坐的那个角落走去,迎面碰到莫德里奇。

记忆中的人和面前的人逐渐重合。

莫德里奇抬手看了看表,“先生,您来早了。”

“您的位置刚刚收拾好,今天还是要一杯鸡尾酒吗?莫吉托还是玛格丽特?”

莫德里奇说话时是微笑着的,带着些许的羞涩,不像是那种公式化的笑容。

拉基蒂奇先是回以微笑以回应莫德里奇的问好,又答道:“今天要两杯Pina Colada,如果可以的话,我想请你喝一杯。”

Pina Colada,椰浆配上朗姆酒。吹着海风,享受这样热带感十足的鸡尾酒,非常适合度假。

听到拉基蒂奇的邀请,莫德里奇并未表现出惊讶,也没有拒绝,只是点了点头,仿佛一些都很理所当然。两人再不多言语,拉基蒂奇落座,莫德里奇回到吧台处准备,默契得完全不像是在此之前素昧平生的陌生人。

虽说是陌生人,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他们是相似的,是万分熟悉的。

因为熟悉与否,本质上与时间并无任何关联。

 

3.

“先生,您……还好吗?”莫德里奇问道。他抿了一口杯中漂亮的白色酒体,然后抬头看着坐在对面的拉基蒂奇。

“今天的酒不错,”拉基蒂奇像是根本没有听到对方的问题,只是顾自说着,“椰香很浓郁,而且……像是多放了菠萝?”

“还有,叫我伊万吧。我知道你叫卢卡。”

莫德里奇晃动着手中的浅碟香槟杯,虽然听到了拉基蒂奇的话,但仍然沉默着。

他像是犹豫了许久才说道:“先生,不管出于什么原因,我想,您不该天天泡在酒吧里度日……像您这样的人……”

“那你不也如此?”莫德里奇的话被拉基蒂奇一声听似轻蔑的冷哼打断,“像我这样的人?你是想说,像我这样住得起这种酒店的人,应该把钱花在为自己谋一个锦绣前程上,是吗?”

拉基蒂奇的声音并不大,语气却跟之前大不相同,因为这个话题似乎戳到了他的痛处,“那你呢?你甘愿一直做一个酒吧服务生吗?”

 

“先生,我们不一样。我可以毫不避讳地告诉你,我是难民出身,能够养活自己已经是我最大的奢望了。”

对于拉基蒂奇略有些过激的言论,莫德里奇显得非常冷静而客气。他用右手抚摸着工作服上金属制的扣子,指尖缓慢地划过胸膛,划过心脏。

加快的心率告诉莫德里奇,即使儿时艰难痛苦的生活已经过去,他仍然不能平静地谈起那段不堪的往事。

“不同吗?”拉基蒂奇似乎对莫德里奇的态度十分不满,他喝了一口手中的鸡尾酒,左手手指轮番敲打着木制桌面,发出的咔啦声随着从窗缝吹进的海风四散开去。

“我们是一样的。我们都因为残酷的现实,被迫放弃心中的那片乐土。”拉基蒂奇说。他低着头盯着自己杯中的酒,他没有看到莫德里奇垂下的眼皮,他也没有注意到莫德里奇的眼底满是难过和不甘。

即使是在角落靠窗的位置,交谈也不免受到周围嘈杂的音乐的干扰。可拉基蒂奇的话却一个字一个词得戳进莫德里奇的心里。

莫德里奇喝完最后一口酒,起身,将椅子推进桌里,“先生,我离开不了太久,我得走了。”

“谢谢您的款待。”

他走得有些快,像是在逃跑,可问题在于,他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逃避什么。

 

4.

不久之后的一天,拉基蒂奇再次来到这里,酒吧的大屏幕转播着克罗地亚国家队的比赛。

这场比赛,是克罗地亚中场双子星的首秀。

“卢卡,你知道吗,在我很小的时候,我的梦想是当一名足球运动员,我要为克罗地亚出战。”

莫德里奇转头,他仿佛从拉基蒂奇的眼睛里看到了另一个世界。

“伊万,你曾经对我说,我们都因为现实放弃了心中的乐土。今天,我想告诉你,无论我们在哪里,在做什么,那方乐土永远都在。”

拉基蒂奇离开了,他将要到赫尔佐格和德梅隆事务所工作,成为建筑师。

而莫德里奇将会在这座海滨城市一隅的酒店里当一个普普通通的酒吧服务生。

他们是那么不同,却又是那么相似。

他们相遇,在梦开始的地方。

                    -END-

评论(13)

热度(6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