蓁爱粥一桃

多喜乐,常安宁

【万笛】Hireath

#原本想写未来国家队主教练和助教的设定,但是写到最后越来越不像,大概是因为最近两人转会的事情,再想想他们的年龄,不自觉地加入了太多自己的想法……对不起这个设定,致歉……
#拉基蒂奇第一人称视角




0.
我坐在草地上,抬头看着蓝天白云。
我搂过他的肩,凑到他的耳边轻轻地说,我爱你。
风抹平两颗悸动之心泛起的波澜。
许久,我听到他的声音,他说,我也是。
一切,就像梦一样。

1.
克罗地亚足协打电话给我的时候,我和卢卡坐在沙发上,电视里播着青年队的比赛,克罗地亚凭借一个世界波领先。
“拉基蒂奇先生,我们希望您能够再考虑考虑……”电话里的声音在电视转播的庆祝声中显得有些飘渺,但依然准确无误地传到我的耳朵里。
他们已经三番五次地联系我,希望我能够担任国家队的助教。
卢卡是现任的国家队主教练,而我和他是曾经的中场双子星搭档,经验足,威望高,另外,大概率不用担心我会单飞。
我也未必不想实现事业第二春,相反的,我曾不止一次想象着,等到我和卢卡都白发苍苍的那一天,我们仍然能够在球场边贡献自己的力量,能够一个个拥抱场上的年轻球员,和他们一起庆祝或是一起哭泣,就像当年达利奇科瓦奇他们曾经对我们做的一样。
可对于家庭来讲,在卢卡一头扑在事业上的情况下,我需要花相当的时间在孩子们身上,家中其余的一些琐碎事务也让我分身乏术。
听筒里传来略显焦急的声音,旁边的卢卡拿起遥控器调低了电视的声音。
“拉基蒂奇先生,利弊我已经与您说过,另外,您的好友莫德里奇先生也非常希望您能够帮助他执教。”
“是吗?”我笑着,看了眼旁边仍然盯着屏幕津津有味的卢卡。
“若是您不信,我可以喊他与您通话。”对方显得更加着急了。
“不必了。”我礼貌地回答,又张了张嘴却没说出什么。
大概是因为我从巴塞罗那退役之后就一直没有在公众面前出现,大部分人都以为我回到瑞士花天酒地肆意玩乐,哪里会想到我与卢卡已经结婚,还有了两个女儿。
我挂断了电话,因为我听到了屋外传来两个小姑娘的叫喊声。
卢卡已经放下遥控器冲了出去,我也跟在后面追出去,看着他捞起跌进泳池,浑身湿透的姑娘们。他右手抱着Althea,左手牵起Ema,匆匆走回房间。
无论在哪里,卢卡都是既当爹又当妈。
我想,我得帮帮他,或者说,陪伴他,在家里以及在球场上。
而不是每一次都站在他身后,等他处理完一切,回到我身边,若无其事地对我说“好了,刚刚我们谈到哪了,伊万?”

2.
早晨,我帮Ema搭好衣服,帮Althea扎完头发后来到餐厅,卢卡已经吃完早餐离开了。他留下了一些面包牛奶,和刚刚煎好的鸡蛋,足够我们三个人的。我得送姑娘们去学校,然后再赶到训练场。
我开车开得很快,但我似乎完全不在意这一点,直到后座上的小女孩对我说“爸爸,你今天开车好危险!”我才意识到自己不由自主地加快了车速。
我在着急什么?是迫不及待地想回到久违的训练场吗?还是迫不及待地想回忆回忆自己的过往?我也说不清。
带着不明由来的情愫,我踏上了那块熟悉而又陌生的土地。
尽管这里的草皮大概换过上百次了,但我始终觉得埋在土壤深处的东西从来没有改变。就像一棵树无论长了多少年,经历过多少风风雨雨,哪怕是被劈倒,再用多少年重新长起来,它的根只会越扎越深,越来越稳固。
我抬头看着,天还是那片天。
一切都是我熟悉的样子。只是一些人走了,一些人来了。
在不远处,年轻的队员们在卢卡身边围成一个半圆,卢卡似乎在说着什么。
我慢慢走近,捕捉到了他的声音。
“现在是世界杯预选赛的关键时期,我希望你们好好训练,不要一天到晚搂搂抱抱,嬉笑打闹……”
他说得有点苦口婆心,少了些主教练该有的威严。不过对于此,我丝毫不意外。原先我们还在国家队的时候,他也从来不会训话,甚至乖巧到从不用命令的语气跟人说话,即便他那时已经是大家拜服的小队长。
大概看到了走来的我,卢卡顿了顿,接着说道:“好了,我们先来欢迎一下新助教吧。”
周围响起掌声,几个队员自动地让出一条路,让我能够穿过人群站到卢卡的旁边。
我刻意地清清嗓子,然后说道:“各位好,我是你们的助教,伊万·拉基蒂奇。”
我环顾着周围的球员们,他们三三两两站着。玩着皮球的高中锋,整理袖口的瘦小的中场,站在稍远处打闹着的后卫们……他们足够年轻,也足够有活力。
我粗略地计算了下,在我与卢卡拿下世界杯亚军的时候,大概就是这群孩子十岁左右的年纪。所以毫不夸张的说,我敢保证在场的没有人会不认识我,因此我没有再继续自我介绍下去。
我换了刚才卢卡讲到的话题,接着说道:“大家好好备战,不要有太过频繁的身体接触,不要窜上跳下,更不许跳到别人身上。”
话毕,我偷偷瞟了瞟旁边的卢卡。
我在故意打趣儿他。没错,故意的,我大概幼稚得像个二十来岁的小伙子。不过看到卢卡绯红的脸颊,我倒是感觉还不错。
他瞪了我一眼,然后故作镇定地安排着接下来的任务:“好了,下面我们先做一组体能恢复。伊万,你去负责门将训练。”
好吧,我的助教生涯要从辅助门将训练开始了。
我看了看低头不语的卢卡,然后向场地另一端跑去。

3.
原本我和卢卡是不准备公开的。这是我们为了家庭的和谐,也为了团队的稳定共同作出的决定。
试想世界杯前夕爆出“克队主教练和助教恋情坐实”“十年万笛终成真”之类的新闻,那绝对会将国家队推到风口浪尖,那是我们两人绝对不愿意看到的。我们的初衷,只是想在自己最擅长的领域再奋斗几年,给世界各地的球迷们留下一段回忆,仅此而已。
足球运动员的职业生涯有几年,黄金时期又有几年,我们再清楚不过。且不提伤病困扰,也不提怀才不遇,即便年少成名,也就是踢上十几年的时间,然后体能开始下降,不得已得退出顶尖联赛,直到退役,慢慢被人忘记。
我是有私心的,我为自己争取到了与卢卡的爱情,可并非每一位球员都像我这样幸运。
我希望他们能在最好的年纪留下最好的回忆,毕竟回忆是唯一不会在时间冲刷下褪色的东西。
就这一点来讲,我为免把自己想得太过伟大了。
当卢卡朝我摊开手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不是拿出每日训练记录,而是把水杯拧开后递出去。而卢卡似乎也很自然地接过,喝了两口,发现有什么不对,才赶紧把杯子扔回我的手里,撒气似地走开。
日常的习惯是改不掉的。群众的眼睛都是雪亮的。
这两句话都是真理。
似乎队里关于我和卢卡的八卦越来越多了,光我怎么和卢卡表白的我就听到三个版本,当然除此之外,还有一小部分人坚持是卢卡主动的。
有个年轻的前锋来问过我,有没有当过主教练的军情刺探员。
“军情刺探员?”我重复了一遍这个词。
“就是既卖艺又卖身,帮主教练获取情报的那种。”他说。
我没有回答,我在骂他一顿和对他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之间徘徊。
哪想我这一愣神,他飞快地溜走了。第二天,我听到了“助教为主教献身,不是真爱是什么!”的最新队内头条。
说实话,听到这个的时候,我竟然有一丝兴奋,就像是小学生早恋时希望别人能多提提自己的八卦一样。
当然,作为助教,我只能装作若无其事地挥挥手,把队员们赶去训练。
这一瞬间,我似乎体会到了卢卡既当爹又当妈的煞费苦心。


4.
我揉了揉卢卡软软的头发,他翻了个身抱着枕头没有睁眼。
我已经很久没有为“你为什么抱枕头不抱我”的小事跟卢卡争吵了,我只是帮他把枕头摆正,把脖子摆正,然后心满意足地看着安眠的他额前垂下的一缕金发。
他很累。他从来不说,但是我知道的。
国家队的预选赛并不顺利,身为主教练的他背负着巨大的责任和沉重的压力。我可以帮他负责体能恢复、视频分析、综合训练,甚至是那个所谓的军情刺探。但有些东西是我永远也替代不了的。
曾经的球星、队长也好,现在的国家队主帅也好,他不断接受着外界的审视。赢球也好,输球也罢,媒体总会对他的一举一动“抽丝剥茧”“明察秋毫”。
而于我而言,我只是他忠实的追随者,执行他的想法和安排,一如继往。
我没有叫醒他,我一个人起身,掖好被角,再带上房门。
今天是休息日,Althea和Ema在客厅玩着过家家的游戏,Ema坐在毯子上摆弄着灰色的垂耳兔玩偶,Althea看到我过来,冲到我怀里,用各色的彩笔给我“化妆”。
茶几上摆着两个白色的瓷杯,地毯上随意地放着玩偶。窗户没关,窗帘被风吹起,卷起又舒展。
生命,不过是某些东西刹那间的表现,是灵魂在躯壳中的形式。
我抱了抱两个女孩,将杯子拿进厨房清洗,然后从衣柜里翻出我和卢卡的西装。
明天是国家队生死战的日子,是的,似曾相识的剧情又一次重演,但是相比那时的坐立不安,现在的我倒是心如止水,因为我相信我们的队伍。


5.
又是一个夜晚,无风无月。
我们碰了碰杯。
“敬克罗地亚!”我说。
“也敬明天!”他说。
毕竟人生如戏,落幕了才知道它的好坏。
管他呢,我才不在乎这些,快乐就完事!



—End—

评论(14)

热度(7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