蓁爱粥一桃

多喜乐,常安宁

【给所有人】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虽说赋予了一定场景,但是想表达的是我真实的情感。
#喜欢他们的时间不长,但是经历的种种也算刻骨铭心,当然也认识了很多很可爱的人。
很高兴,能够有这个荣幸去喜欢最好的他们!
#tag随便打的,不知道打什么合适……

这是一张老照片。

拍摄的年代应该已经久远。虽然照片有色彩,但是从外观上来看,照片两侧微卷起,且有些褶皱。它必定是历经了一番波折,才最终被放入克罗地亚自然历史博物馆中的。

在这座博物馆陈列的超过三十万件物品中,这张照片完全算不上是什么珍宝,因此它被挂在正规展厅外侧的连廊上,安安静静地度过了那些或激情或冷淡的岁月。是啊,岁月无常,无论外面发生什么变故,一切的一切都与它无关,它维持着自己的姿态,守着自己的一方乐土。

“爸爸,这是什么?”一个金发的男孩在照片前驻足,他不过七八岁的样子,个子不高,只有踮起脚尖才能勉强地看到照片。

他的父亲快速地扫了一眼照片旁的简介,然后抱起儿子,说道:“2018年……这是六十年前的照片了啊……”

小男孩靠在他父亲的臂弯中,这才清晰地看见了照片上的场景。

这是一张集体照,是在足球场上拍的,照片上所有的年轻小伙子们都穿着克罗地亚特有的红白相见的格子球衣,整整齐齐地站成两排,彼此搂着肩,对着镜头露出灿烂的笑容。

“这是六十年前的克罗地亚国家队,他们带领我们的祖国获得了世界杯的亚军!”父亲向孩子介绍道,语气里是毫不掩饰的自豪。

“真的吗?曾经的他们这么厉害?”孩子更加认真地看着照片上的每个人,发型、体型甚至笑的方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

父亲仍然紧紧抱着他的孩子,歪过头继续看着旁边字数不多的介绍。

父亲指了指照片里那个矮个子的男人,对孩子说:“他叫莫德里奇,是当时的队长。”

那个男人站在第一排中间位置,配带着队长袖标,也许是因比赛的缘故,不短的金发被一根细发带箍住,露出男人脸庞的清晰轮廓。在一群高大的队员们中间,他确实显得矮小,可他眼中熠熠生辉的光芒却是那么夺目。

“爸爸,个子矮也能踢好球吗?”

小男孩在同龄人中不算高大,也因身高问题不止一次地在足球场上被人嘲笑,甚至被孤立。

“我的孩子,只要你去努力,一切都是可能的。”父亲怜爱地抚摸着孩子的头。

孩子挣扎着要从父亲怀里下来。

“听我说完。”父亲指着莫德里奇身旁一位金色短发的男人,“他叫拉基蒂奇。”照片上的两人站的很近,彼此的手也亲密地搭在对方的肩上。

“介绍上说,他们是克罗地亚最耀眼的中场双子星,他们是克罗地亚的英雄。”

“还有,这边的是曼朱基奇,后排的有苏巴西奇、雷比奇、乔尔卢卡、佩里西奇……”

男孩在父亲的怀里不动了,他安安静静地看着面前的照片,安安静静地听着父亲的讲解。

也许是为了刻意营造古朴凝重的氛围,博物馆的灯光打得并不亮。可此时此刻,男孩却觉得这张照片似乎闪耀着光芒,是一种荣耀的光芒!

他还是个孩子,他可能无法体会和理解六十年前发生的事情对球员、对祖国意味着什么。可他作为一个克罗地亚人,骨子里的血性和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不会变的。

照片上的他们笑得很开心。或许他们仍有一丝丝的不甘和懊恼,但卢日尼基,终会是他们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段回忆,也是一段旅程中最难忘的部分,所有的负面情绪都被他们深深藏在心底,这一刻,他们需要释放,需要享受。 

“爸爸,我以后也想为祖国踢球。”

孩子的话让父亲有些意外,但他能够体会这样一张照片会对一个克罗地亚人产生多大的触动。

“那就去吧……为之努力吧……”

“孩子,你要记住,The best things never come easily.”

孩子从父亲怀里下来,却仍然看着那张照片。孩子的眼睛,总是最明澈的,最纯真的,最充满希望的。孩子的眼睛,能够折射一个国家的未来。

父亲看着他的儿子,用手遮住了脸,以遮住自己缓缓淌下的一行清泪。

                    ——END——

评论(16)

热度(6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